Tuesday, June 22, 2010

開啟你的財富之門

作者︰羅伯特.清崎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受邀來到這裡為大家演講,比我用一美元在一天內賺一億美金還要高興。當然,那是不可能的。但是,

  我們絕不能因為不可能就對一美元不屑一顧。相反,我們應該對它有足夠的認識,因為它將決定你是富有還是貧窮,

  這就是我今天要為大家演講的主題──開啟你的財富。

  人們在財務困境中掙扎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在學校裡學習多年,卻沒有學到任何關於金錢方面的知識。其結果是,

  人們只知道為金錢而工作,但從來不學著讓金錢為自已工作。

  在我看來,提升財富可以用來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基本問題,如果沒有受過財務訓練,我們往往都會選擇那種標準的模式

  度過一生。例如辛苦工作、儲蓄、借款,然後支付很多的稅款和賬單,然而今天我們需要更好的行為模式。

  我希望你們能避開這個陷阱,這就是想告訴你們的,發財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其次,要告訴大家的是,要關注自已的事業,把你的視點放在資產而非收入上,在這裡我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

  1974年,麥當勞的創始人雷.克洛克,被邀請去奧斯汀為得元薩斯州立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班作講演,我的一個好朋友

  基斯.坎寧安正是這個班上的一名學生。在一場激動人心的講演之後,學生們問雷是否願意去他們常去的地方一起喝杯啤酒,

  雷高興地接受了邀請。

  當這群人都拿到啤酒之後,雷問︰“誰能告訴我我是做什麼的?”當時每個人都笑了,基斯說︰“大多數MBA學生都認

  為雷在開玩笑。”沒見人回答他的問題,於是雷又問︰“你們認為我能做什麼呢?”學生們又一次笑了,最後一個大膽的

  學生叫道︰“雷,所有人都知道你是做漢堡包的。”

  雷哈哈地笑了︰“我料到你們會這麼說。”他停止笑聲並很快地說︰“女士們、先生們,其實我不做漢堡包業務,我的

  真正生意是房地產。”

  基斯說雷花了很長時間來解釋他的話,雷的遠期商業計畫中,基本業務將是出售麥當勞的各個分店各個合伙人,他一向

  很重視每個分店的地理位置,因為他知道房產和位置將是每個分店獲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元素,而同時,當雷實施他的計畫時,

  那些買下分店的人也將付錢從麥當勞集團手中買下分店的地產──麥當勞今天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房地產商了,它擁有的房地

  產甚至超過了天主教會。今天,麥當勞已經擁有美國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一些最值錢的街角和十字路口的黃金地段。

  基斯說那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課。今天,基斯擁有了洗車場,但他最重要的業務卻是經營洗車場的地產。

  這個故事告訴大家的就是要關注自已的事業。

  另外,為了財務安全,你也需要關注自已的事業。你的事業圍繞著的是你的資產,而不是你的收入。在這個問題上富人和

  窮人及中產階級在看法上有著極大的差別,這就好比一個流氓看到漂亮的姑娘就想和其發生性行為,而正直的男人卻說︰真漂

  亮,就這樣。或許這個比喻不太好,但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富人關心的焦點是他的資產而其他關注的則是他們的收入。

  大多數窮人或中產階級財務保守的基本原因在於“我不能承擔風險”,這意味著他們的財務知識匱乏,他們必須依附於工作,

  他們必須安全運作。

  所以許多收入不足的人更容易陷入財務困境。為增加現金,他們不得不出售資產。首先,他們個人資產的賣價只是他們資產

  負債表上列支數字的一小部分;其次如果有收益,他們還要繳稅,也就是說每賣一次,政府就會從他們的收益中拿走一份,從而

  減少了可用來幫助他們擺脫債務的現金。這就是我為什麼說某人實際上的淨資產要比他們自已認為的少得多功能原因了。

  我說關注自已的事業,我的意思是建立自已強大的資產。想想看,一旦一美元落進了你的資產項,它就成了你的雇員。關於

  錢,最妙的是能讓它一天24小時地工作並且為你的幾代人服務。記住︰做個努力工作的雇員,確保你的工作,但要不斷構築你的資產項。

  在你花時間並投資建立自已的事業之後,你就準備好去接觸那神奇的祕密──富人的最大祕密吧。這個祕密鋪平了致富之路,路的

  盡頭有對你付出時間和勤奮關注你自已的事業的回報。

  再者,要和大家說的就是要克服困難。

  在涉及金錢時表現出怯懦也是正常的,即使如此你仍然有機會變得富有。我們每個人都在某些方面是英雄,而在另外一些方面是懦夫。

  因些,對大多數人來說,他們在財務上不能獲勝的原因是因為對他們而言損失金錢所造成的痛苦遠遠大於致富所帶來的樂趣。得克薩斯人的另一句諺語講道︰“人人都想上天堂,卻沒有人想死。”可是不死怎麼能進入天堂呢,這就如同大部分人夢想發財,但害怕在投資過程中損失金錢,所以他們永遠進不了“天堂”。

  失敗會激勵勝利者,也會擊垮失敗者,這是勝者之所以勝利的最大祕密,也是失敗者所不知道的祕密。重複一下弗朗.塔肯頓的話︰“勝利意味著不畏懼失敗。”弗朗.塔肯頓不怕失敗,因為他了解自已,他和所有人一樣討厭失敗,但失敗只會激發他做得更好。

  最後就是開始行動。

  我希望我可以說,獲得財富對我來說很容易,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所以,當我被問到“應該怎樣開始”這一類的問題時,我就提供自已日常的思惟模式。我敢保證找到生意機會的確很容易,這就像騎單車,剛開始還搖搖晃晃,但很快就會駕馭自如了。在關於金錢的問題上也是一樣,最初的難關得由你自已去渡過。

  但是要找到一樁數百萬美元的“關係一生的機會”,就需要喚醒我們自已的財務天賦了。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內在的理財天賦。問題是,這種理財天賦一直處於休眠狀態。

  上天賜予我們每個人兩樣偉大的禮物︰思想和時間。輪到你運用這兩種禮物去做你願意做的事情了。隨著每一美元鈔票流入你的手中,你,且只有你才有權決定你自已的前途。愚蠢地用掉它,你就選擇了貧困;把錢用在負債項目上,你就會進入中產階層;投資於你的頭腦,學習如何獲取資產,財富將成為你的目標和你的未來。選擇是你作出的。每一天,面對每一美元,你都在做出自已是成為一名富人、窮人還是中產階級的選擇。

  本文摘自《讀者》2005年第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